不断增强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

2018-04-19 14:05:03  来源:
 

兵不在多,以治为胜。条令条例是实行科学管理的重要依据。新修订的共同条令的颁布施行,为提高新时代部队管理的有效性、实现全面从严治军创造了良好条件,也对增强管理的科学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军队管理既体现战斗力,又保障战斗力。习主席强调指出,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我军之所以能建立良好的内外关系和正规秩序,培养官兵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优良的战斗作风,有效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使部队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和强大战斗力,很重要的是因为坚持引导官兵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共同条令。一支军队,武器装备再好,战斗人员再多,如果管理一团糟,各项要素不能集成发挥作用,也是打不了胜仗的,甚至可能是打不了仗的。随着建设信息化军队步伐的加快,武器装备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组织结构日益复杂,专业分工更加精细,部队建设与管理的难度不断增大,更加需要科学统筹、科学协调、科学组织、科学实施,更加需要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增强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

科学性是新修订的共同条令的一个鲜明特征。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重点围绕战备训练秩序、正规化管理、官兵权益保障、纪律的内容要求、奖惩项目和条件、各类仪式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总结升华体制改革的新要求、部队管理的新经验、制度建设的新成果,着力解决军委关注、部队管理急需、官兵反映突出的问题,体现了我军对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的新认识新探索。可以说,按条令管理,就是按科学管理;条令贯彻落实越好,管理的科学性就越强。但是,条令的科学性,不等于管理的科学化。新修订的共同条令为实现科学管理提供了可能,而要把这种可能变为现实,还需要管理者认真研究和把握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的特点规律,使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相符合,使管理的方法手段与条令的规定要求相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条令的科学性,真正实现管理的科学化。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各级要严格按条令条例管理部队,把关心关爱官兵和从严治军统一起来,把严格管理和科学管理统一起来。既要抓好行政管理,又要加强对军事、政治、保障工作的系统管理;既要抓好安全防事故,又要着眼提高部队战斗力抓管理;既要抓好微观和局部管理,又要抓好宏观和全局管理。特别是管理者要带头遵守和执行共同条令,绝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

相关阅读

突然央行一个大动作!除了影响股市还关乎你的钱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些金融机构将使用降准...

2018-04-19 更新

普利策音乐奖首次颁给流行歌手

美国新闻业最高荣誉奖项——普利策奖今年的获奖名单近日揭晓。值得一提的是,向来少为人知的普利策音乐奖此次...

2018-04-19 更新

中国泡菜已占领韩国?为了"面子",韩国想了这个

受到泡菜消费量逐步减少、进口量持续增多的影响,韩国产泡菜在本国市场上的地位正面临不小的挑战。韩国农林畜...

2018-04-1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