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贸易摩擦影响有限 可实现既定目标

2018-04-19 14:05:03  来源:
 

国家发改委18日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有限、影响可控,中国经济完全可以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同时,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供需关系、经济结构、新旧动能转换等五大方面持续优化和改善,也将推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针对美国挑起的这次贸易摩擦,中国已经按照底线思维原则,做好了不同等级的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综合评估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有限、影响可控,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严鹏程说,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渐增强。过去几年,我国经济增长中内需的贡献率达到105.7%,今年一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09.1%。

“我们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国内市场,有足够的承受能力和足够多的办法应对国内外各类冲击。而且,我们这些年已经积累了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经验,宏观经济政策有较大回旋空间。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做好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协调,着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完全可以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严鹏程表示。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近年来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供需关系持续改善,内需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5个百分点。

供需关系改善的同时,经济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制造业发展质量提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与上年同期持平。服务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一季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其中3月份增长8.3%,比前两个月加快0.3个百分点。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带来了质量效益的持续提升。

同时,严鹏程也表示,贸易保护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美国贸易保护措施将使我国部分行业企业出口受到一定影响,稳岗就业压力有所增加,而另一方面,美国的消费者和相关行业的生产商也必将承担相应代价。

相关阅读

突然央行一个大动作!除了影响股市还关乎你的钱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些金融机构将使用降准...

2018-04-19 更新

普利策音乐奖首次颁给流行歌手

美国新闻业最高荣誉奖项——普利策奖今年的获奖名单近日揭晓。值得一提的是,向来少为人知的普利策音乐奖此次...

2018-04-19 更新

中国泡菜已占领韩国?为了"面子",韩国想了这个

受到泡菜消费量逐步减少、进口量持续增多的影响,韩国产泡菜在本国市场上的地位正面临不小的挑战。韩国农林畜...

2018-04-1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