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菜鸟卡纳瓦罗 归来已有所成

2018-04-19 14:04:14  来源:
 

昔日菜鸟卡纳瓦罗 归来已有所成

全方面提升的卡纳瓦罗,越来越有主帅风范了。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在中超创下队史最长时间不失球连胜纪录;在亚冠创下队史最高分出线纪录,卡纳瓦罗重返恒大后的执教成绩不错。在经过挫折之后,卡纳瓦罗真真正正转变了自己的角色,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越来越像个教练了。第二次执教恒大,背负着多重的压力,卡纳瓦罗付出了更多的心血,我想我们可以给他第一阶段的这个工作小结,打一个优秀分。

心理状态更加成熟

“我觉得我改变了好多,现在像是一个教练,也可以和球员分享一些足球的东西。在这三年里,我完善了我的足球系统,也完善了我的团队,我比之前也更加有信心了。”卡纳瓦罗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评价自己目前的状态。

从恒大下课之后到转战西亚,然后再重返中超,卡纳瓦罗不断打磨自己的执教技艺,同时也有过一段艰难的心路历程。

第一次在广州恒大执教之时,卡纳瓦罗还不被认可为真正的主教练,而是里皮的助手:“之前人们不把我当成一个教练,而是当成里皮的助手,现在我是一个教练了,因为我有自己的团队,有我自己的体系。恒大重新邀请我回去,我很骄傲。”

但是在当时,卡纳瓦罗并没有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定位。他既有被恒大解雇的不解与困惑,又为白云机场数千球迷送别时的《讲不出再见》所感动。

不过好在,卡帅自己最后还是想通了,也释然了。“我当时太嫩了,没有意识到自己只是里皮的助手,是被当作过渡教练来使用的,恒大有自己的长远计划”,卡纳瓦罗话语中更多的是感激。这番表态等于间接说出了自己被解雇的原因,还是水平不够、各方面都不成熟。而在当时,许家印已经埋下了重新召回卡纳瓦罗的伏笔,因此当双方达到完美的契合度时,成功也就来了。

激活球员挖掘队内潜力

以中超第一高薪重召卡纳瓦罗,许家印看重的是前者开始崭露头角的执教才华,以及帮助恒大完成新老交替的能力。

卡纳瓦罗认可中超球员的纪律执行力,尤其是在恒大,俱乐部投资人设立了高标准严格管理的框架,给卡纳瓦罗减轻了很多工作压力,也让他有了更多发挥空间。

这两年逐渐沉寂的郑龙,在卡帅手上有复活的趋势;黄博文打进了两年多来首粒亚冠进球;郜林在这个年纪当口,本赛季甚至出现了进一步提升的趋势,不得不说卡帅激活老队员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而且,卡纳瓦罗在排兵布阵的时候,有着自己的勇气和坚持,郑智、冯潇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该休息还是让他们休息,伤病没彻底好利索就不会冒险使用他们,这样做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在战术方面,卡纳瓦罗时期恒大的球似乎要比斯科拉里时期要更好看些。这里并非是褒贬比较两名主帅的优劣,而仅仅是从观赏角度而言,两名教练的特点完全不同。

在郑智出场时间不能保证,廖力生状态还未提升的情况下,恒大腰软是个大问题,卡纳瓦罗需要力保防线不失的时候,会牺牲一部分前场锐利性。这样一来,要想创造出更多得分机会的话,只能依靠前场球员不停轮转,同时根据战局随时进行中场变阵调整。可以说,卡纳瓦罗换人的果断性与效果这两方面都极为明显。进攻中恒大前场不断跑位,不断在高位转移球寻找对手空当。防守中很多时候三中场会倒三角站位,随时寻找反击机会。恒大的战术套路与应用效果,可以说是比以往要丰富些了。

压缩睡眠时间

提升水平

没有太多的执教经验与光鲜的教练履历,拿着中超最高的薪水,背负着重新证明自己的需求,面对着老板、俱乐部与球员的殷切希望,卡纳瓦罗的压力可见一斑。怎么办?只能是通过压缩个人休息的时间来迅速提升执教水平。

在权健时期,卡纳瓦罗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重返恒大之后,休息时间变成了凌晨两三点。重要的是,他每天差不多6点就起床准备前往基地,睡眠时间不过三四个小时。卡纳瓦罗每次比赛结束都重新回看一次球队的比赛视频,他要找到问题,并把问题总结出来,在次日的训练上跟球员分享。

每天的训练课,卡纳瓦罗都是第一个到达里水基地,有时候他干脆晚上就住在里水。细心的人会发现他基本也没有什么夜生活,工作之余,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搞点集体活动捏合整个球员团队的氛围。本赛季他几乎让一线队所有的球员都有了上场机会,每次首发都会轮换2~3人。

不过他倒是很享受现在的状态:“我有5年的合同,在这里我感觉特别好,这对一个教练来说是最重要的。”

卡纳瓦罗迅速扩张了自己的教练组团队,他相信,在广州恒大5年的锻炼能够让他有足够本钱立足于欧洲一线队伍。

全面发展注重球员状态

恒大是王者之师,万众瞩目也万众期待,一点一滴都会被用放大镜观察。相比于暂时的球队成绩来说,卡纳瓦罗最重要的任务应该是对于人才的使用与培养。

李章洙、里皮与斯科拉里都有各自的王牌,前三任主教练时期,恒大都有一名中场核心灵魂人物。卡纳瓦罗任教时间尚短,而且郑智日渐老迈多伤,球队还未树立起一个中场灵魂。但是他坚定要求球员执行战术理念:全攻全守,战术体系逐渐建立起来。联赛连续4轮零封对手,虽然一球小胜。至少能够证明广州恒大现在能守得住。在郑智无法全勤的情况下,卡纳瓦罗打破了里皮和斯科拉里执教时期的零失球纪录,拿到了亚冠队史最高的12分小组成绩。

而在赛季之初外界所不看好的郑龙、邓涵文、张文钊、古德利等人,都有亮点佳作。球员的提升,才是卡帅带给人最大的欣慰与希望。

相关阅读

突然央行一个大动作!除了影响股市还关乎你的钱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些金融机构将使用降准...

2018-04-19 更新

普利策音乐奖首次颁给流行歌手

美国新闻业最高荣誉奖项——普利策奖今年的获奖名单近日揭晓。值得一提的是,向来少为人知的普利策音乐奖此次...

2018-04-19 更新

中国泡菜已占领韩国?为了"面子",韩国想了这个

受到泡菜消费量逐步减少、进口量持续增多的影响,韩国产泡菜在本国市场上的地位正面临不小的挑战。韩国农林畜...

2018-04-1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