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5个场馆开工建设

2018-04-19 14:04:19  来源: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市重大项目办昨日公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工程最新进展,国家速滑馆等5个主要新建场馆已开工建设。年底前,包括延庆冬奥村在内的26个冬奥工程项目也将实现开工建设。

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城区场馆建设项目共计13项,已开工建设3项。其中,作为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建筑,国家速滑馆项目正在进行地下结构工程施工,其不仅拥有国内跨度最大的索网结构和亚洲最大的室内冰面,还将成为最具新时代特色的智慧场馆。国家游泳中心等既有场馆将陆续启动升级改造工作。

延庆赛区场馆建设项目共计5项,已开工建设2项。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依托小海坨山的天然山形规划建设7条雪道,全长约21公里。该工程目前正在开展土石方施工等工作,赛时将举行滑降、超级大回转等11个项目比赛。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正在开展土石方及赛道模块样板段试验等工作,其赛道全长约1.9公里。

此外,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11项,包括3项交通设施、3项电力设施、4项水利设施和1项综合管廊。其中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兴延高速按计划推进。延庆赛区外部综合管廊工程,采用先进的岩石盾构技术,已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9月可以为测试赛提供水、电和通信保障。

另据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北京市设立北京冬奥会工程建设工作专班(简称专班),由15个委办局组成。自专班成立以来,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PPP项目深入推进,其中国家速滑馆仅用28.9%的政府资金补助成功吸引4家企业参与建设、运营,并确定了国家速滑馆在北京冬奥会后25年服务于群众性冰雪运动的经营定位,为北京举办一届“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的冬奥会提供了新方案。

今年是冬奥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攻坚的一年,为更好完成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好专班的作用,今年3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冬奥会工程建设专班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求专班围绕推进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于已开工项目完成年度建设目标,未开工项目推进前期工作,全面加速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按计划实施,为2022年冬奥会顺利举行奠定基础。

相关阅读

突然央行一个大动作!除了影响股市还关乎你的钱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些金融机构将使用降准...

2018-04-19 更新

普利策音乐奖首次颁给流行歌手

美国新闻业最高荣誉奖项——普利策奖今年的获奖名单近日揭晓。值得一提的是,向来少为人知的普利策音乐奖此次...

2018-04-19 更新

中国泡菜已占领韩国?为了"面子",韩国想了这个

受到泡菜消费量逐步减少、进口量持续增多的影响,韩国产泡菜在本国市场上的地位正面临不小的挑战。韩国农林畜...

2018-04-19 更新